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优质文创品牌接受终极考核

发布日期:2020-12-29 作者: 点击:

江苏银行北京分行杯·2020中国文创新品牌榜专家评审会举办 优质文创品牌接受终极考核

12月21日,江苏银行北京分行杯·2020中国文创新品牌榜「文创100」暨文化产业隐形冠军企业遴选活动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如期举行。入围文创新品牌榜的优质品牌项目接受本次本次评审会的终极考核。

北京工业大学博导、教授祝合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导、教授,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张梦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齐国,中关村产融促进会副秘书长、京文创研究院院长奚大龙,新元智库、新元资本创始人、总经理刘德良,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设计形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平安,中国社科院大学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刘慧,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关冠军等专家参与了评审工作。

首先来自承办方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敏通报了本次文创新品牌榜活动的征集情况、大众评审及行业评审过程及结果。今年中国文创新品牌榜共征集到近400个文创品牌项目,不但报名数量较往年增长,还吸引到更多文创属性强、发展势头好、创新潜力大的品牌参与了报名评选。在宣传方面,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联合发布大众评审信息,微博实时公布投票排名变化,积极带动企业互动,大众传播效果良好,显著扩大了文创新品牌榜的公众认可度。在评审方面,业界人士参评,多维综合考量。来自企业、园区和媒体的文化创意产业资深从业者,以专业眼光和丰富经验为入围项目进行打分,增加了晋级评选的多样性和创新性。中国社科科院大学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和首都经济贸易经贸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根据文创新品牌的特点,着重从品牌要素的创新性和市场表现的可持续性等角度出发,构建有理论指导和有数据支撑的客观的评价体系,最终评选出了“文创100”榜单,并在12月17日进行公示。

文创大赛自开展以来,得到了来自业内业外的高度关注,各类文创品牌积极参与,成效颇丰。在经过严格筛选后,共有20个品牌入围最终评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关冠军按文化科技赛道、非遗及IP赛道、网络文化赛道、文化教育赛道、文化金融赛道、创意生活赛道、隐形冠军赛道,抗疫先锋赛道、品牌文化活动赛道的顺序依次详细地介绍了每个品牌的项目情况。专家们仔细阅读参赛品牌的报告,并不时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在评审过程中,专家们从文化力、创新力、传播力三个维度对品牌进行评估并相应地给出了自己的打分。经过专家评审会的审核,2020中国文创新品牌榜前十强诞生。

最后,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进行总结发言。梅松主任表示,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创新品牌榜活动经过几年的培育与发展,参与评选的文创新品牌主体不断增加,已经越来越成熟。梅松主任对参选的品牌及品牌未来发展的前途给予厚望,希望入围的品牌都能继续努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响彻全国的文创品牌。最后,梅松主任嘱咐承办方及协办方继续做好后续工作,按计划筹备好下一阶段的表彰工作,为得到荣誉的品牌方留下美好回忆。

北京工业大学博导、教授祝合良在会后的采访中谈到,大赛的参赛品牌涉及到了众多与文化相关的领域,例如金融、教育、生活等等,范围很广。而在评审过程中,专家会更看重那些能够体现“创新”主题的项目,创新是衡量一个文创品牌是否成功的标准。对于一家文创企业而言,需要把握两个方面:一个是要立足于文化,明白文化市场最需要什么;另一个是创新,没有创新,就不能很好地把文化展现出来。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齐国在采访中表达了他对参评品牌的评价。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参评品牌更全面,文创品牌涉及的领域更加宽泛,并且创意水平有所提高,不少品牌都体现出了创意的水准。王主任谈到,在评选时会更多考量到品牌包含的创意水平、品牌在其领域的先进性、品牌未来可以创造的价值,希望可以评选出具有发展潜力的文创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