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夏杰长 | 建设现代旅游业需要用系统思维统筹推进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 点击: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该《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等,明确提出“旅游业体系更加健全,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度不断提高,大众旅游深入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高”等要求,对高质量推进我国旅游业体系建设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高质量建设现代旅游业体系,需要用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着力解决好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大众旅游。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从世界旅游市场中的寂寂无名,逐渐成长为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客源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人们参与旅游活动的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组团旅游为主逐步过渡到自助旅游为主,再进入到散客为主的大众旅游时代。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人们出游次数将会不断增加,旅游消费将向“多样化、特色化、休闲化、个性化、品质化”转型升级,寻求独特的旅游体验。这就需要我们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旅游需求,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推出更多定制化和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和旅游项目,夯实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旅游的通达性和便捷性。
二是以数字技术赋能旅游业优质高效发展。 实施旅游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完善旅游产业“云、网、端”基础设施,打通“数字化采集-网络化传输-智能化计算”数字链条,推进旅游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培育云旅游、云直播,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鼓励定制、体验、智能、互动等消费新模式发展,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此外,要加快弥合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为促进乡村旅游业大发展创造技术条件。
三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以红色旅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高度重视发展红色旅游,特别注意红色精神的时代价值,深挖精髓要义,让红色资源释放更大的活力与动力,尤其要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和运动体验旅游等融合发展,不断延伸红色旅游的产业链和挖掘红色旅游的价值链,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又造福当地居民,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活力。

 

四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既需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也需要创新供给模式,改变政府在旅游公共服务供给中既是生产者又是供给者的角色,特别是要激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建设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政府与市场组织、社会组织和公民之间的相互合作,多方发力支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大众旅游时代,尤其要重视旅游安全体系建设,文旅部门要实现与各级旅游应急指挥中心的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协同联动,高效对接,全面提高旅游安全监控和应急指挥能力。

 


   

   

   

   
作者: 夏杰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2021年6月9日《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