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让餐馆“剩菜”变折价餐,这类App在亚洲悄然兴起

发布日期:2022-10-16 作者: 点击:


418B

1D439

用户可通过旨在节约食物的移动应用treatsure购买新加坡连锁酒店提供的折价盒装自助餐

来源:treatsure

一盘盘诱人的沙茶鸡、爆炒青蟹和冰镇虎虾,在新加坡君悦酒店享用这样的自助晚餐通常要花上70美元。但如果有消费者手头预算较紧又一心关注可持续性,也可以花十分之一的价钱将这些食物“打包”一盒。


亚洲一批科技初创公司正在把原本注定要被扔掉的食物变成商品,通过手机应用程序提供折价餐。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损失或浪费约三分之一的食物,堆积如山的垃圾估计造成了8%-10%的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亚太地区是世界上食物浪费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占全球浪费总量的一半以上。


treatsure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Preston Wong说:“我有一个普通的信条,那就是可持续性应该可以实现。”该公司目前与凯悦、雅高和新加坡万豪董厦等连锁酒店合作,让App用户能从那些原本会被扔掉的食物中挑选并凑成一份“盒装自助餐”。他说:“我认为科技可以弥补这个缺口。”

18405

新加坡一个火车站上关于避免食物浪费的宣传展板

来源:treatsure

据Wong介绍,自2017年推出以来,treatsure已有3万多名用户,估计已使30吨食物免于浪费,而用户通常要等到餐厅堂食服务结束后才能下单。不过,这与新加坡2021年81.7万吨的食物垃圾(较上年增长23%)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有关部门称,预计新加坡唯一的垃圾填埋场实马高将能在2035年后继续满足国内的固体垃圾处理需求。


香港也面临类似问题。香港环境保护署称,已有13个垃圾填埋场的容量耗尽,2020年每天约有3300吨食物垃圾倾倒入剩余填埋场。


2021年在香港推出的移动应用Phenix by OnTheList香港地区经理安妮-克莱尔⋅贝罗(Anne-Claire Béraud)说:“空间非常有限。所有东西都非常密集,因而没有太多空间来处理所有这些废物。”


这款App使用户能购买来自Pret A Manger和本地蛋糕店The Cakery等门店的“神秘篮子”食品,并享受至少5折的优惠。


该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已售出2.5万个“篮子”,每卖出一个“篮子”相当于减少约1千克的食物浪费,并避免了4.5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


Phenix的最初平台2014年在法国推出,随后拓展到其他四个欧洲国家,总计避免了1.5亿份食物的浪费。该公司此后又与快闪购物平台OnTheList合作,在亚洲推出了这款App。


食物浪费排名

平均家庭食物浪费量(千克/人/年)

FA1F

食物浪费排名

法国已明令禁止超市扔掉未售出的食物,西班牙最近起草了一份法案,将通过对企业处以罚款来解决浪费问题。包括加利福尼亚和新泽西在内的美国多州都出台了相关法律,旨在减少送往垃圾填埋场的食物数量。


这使Too Good To Go等应用程序更加流行,该app最初于2016年在丹麦推出,目前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17个国家运营。这款应用已通过所谓的“魔法袋”提供超过1.52亿份食物,所有商品都是商店和餐馆在当日营业结束时以折扣价出售的原本会被扔掉的食物。


在亚洲这样一个文化多元的地区,规模较小的本地初创公司正立足于本土市场。


在日本打造了类似应用程序Tabete的CoCooking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产品官Taichi Isaku说,企业“必须适应该地区的文化和习惯”。“这是一个必须培育市场才能成功引入新技术的地区。”


2018年在日本发布的Tabete是一款免费应用,商业模式与Too Good To Go类似。该应用已使38.4万份食物免于浪费,积累了52.5万名用户,与2140家店铺建立了合作关系。


英国公司Olio国际业务拓展主管特丝⋅克莫德(Tess Kermode)也认为,企业需要“了解特定市场的文化和人”。


该公司目前在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泰国和菲律宾等62个国家开展业务。这款应用主要针对社区,居民可以在App上发帖,让邻居免费拿走家中不要的食物。所谓“杜绝食物浪费的勇士”还会从商家收走多余的农产品,将其带回家并发布在App上。

42560

这是迄今为止我在Tesco最大的一次收获。多余的食物……副驾和儿童座椅也放满了。看看评论


Olio说,这款App已帮助全世界避免浪费近5800万份食物。该应用的最大海外市场是新加坡,在当地有超过12.5万用户,并与外卖平台foodpanda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虽然有拓展市场的雄心,但和其他应用程序一样,Olio表示,亚洲民众缺乏食物可持续性的意识,这是目前阻碍增长的一个“手刹”。


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粮食体系的高级官员安东尼⋅贝内特(Anthony Bennett)说:“个人设备上的应用程序这种面向消费者的技术可能非常有用。不过,这个问题应该与提高消费者的总体食物节约意识放在一起考量。”


包括treatsure和Tabete在内的一些应用程序开始承担这种责任,正尝试通过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减少食物浪费的技巧和食谱来向用户进行宣传。


treatsure的Wong说:“北美和欧洲在认识和应对这类挑战方面已较成熟。但在亚洲,这种宣传才刚刚开始。”


撰文:Mia Glass

翻译:邵璐宁

编辑:冯艳彬

欢迎转发,如欲转载、合作,欢迎联系

fengyanbin@modernmedia.com.cn

356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