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夏杰长 徐紫嫣:五位一体推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13 作者: 点击:

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基本条件。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要充实富裕,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有机统一和全面提升。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颁布,赋予了浙江重要改革示范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树立全面系统的思维方式,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昌化溪以及两岸秀美的风景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一、经济建设: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高质量发展经济和提高社会生产力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或前提条件。发展是第一要务。这就需要我们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始终把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首要位置。


第一,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对经济制度属性和经济发展模式具有举旗定向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非凡成绩,主要得益于长期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面向未来,浙江要始终坚持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实保障。


第二,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快速增长,社会生产力有了长足发展,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供给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一些民生短板亟待破解。解决民生短板,需要保持较高经济增长速度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但更需要把发展的重点回归到人的本源,以实现最大多数人的社会效用和民生福祉为立足点,创造高质量的物质产品和文化精神产品,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