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夏杰长 徐紫嫣:五位一体推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13 作者: 点击:

四、社会建设:筑牢共同富裕的公平根基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社会建设和民生工程取得了突出成效,但发展中的短板依然存在。要把加强社会建设、提高民生福祉,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摆到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为实现高水平共同富裕夯实社会基础,筑牢共同富裕的公平公正根基。


一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努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充分就业是共同富裕的基本条件。数字化、智能化对就业的创造效应有目共睹,坚持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并举发展,尤其要发挥服务业吸纳劳动就业的主力军作用。完善重点群体和新经济业态的就业支持体系。二是要实现教育公平,通过增进普惠而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农村地区也能够普遍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从源头上解决发展差距问题。三是要加快医疗资源分配的均等化进度,通过增进优质医疗供应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延长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余寿。四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建立以空巢、留守、失能、重残等老年人为主要对象的居家社区探访关爱制度,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全面建成覆盖全省、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多渠道降低育儿成本。五是完善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制度,全面打造“善行浙江”。加大税收、社会保障等转移支付手段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制定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常态化调整机制。建立健全改善城乡低收入群体等困难人员生活的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发展慈善事业,完善有利于慈善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畅通社会各方面参与慈善和社会救助的渠道,形成“崇善行善、扶危济困”的社会风尚。


五、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富裕的驱动力量

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既要发展社会生产力和加强文化建设,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的需要;也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丰富和更优质的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我们应该把生态文明理念纳入共同富裕框架,使之成为共同富裕的重要驱动力量。


生态产品的供给者主要是收入相对较低的乡村居民,而需求者主要是收入相对较高的城市居民,要让生态文明变成共同富裕的驱动力量或者内在要求,最关键的就是打通生态产品的供求渠道,以此促进财富的城乡转移和分享。为此,浙江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和考核制度,从而在实践中充分体现生态的经济价值,切实保障生态保护者的经济利益。在具体操作上,主要是要实施生态涵养和保护与财政奖补机制相挂钩的体制机制,还要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相融合的生态经济体系,培育发展生态产品和生态资产交易市场,切实把生态价值转化为市场价值。通过这些有效举措,既彰显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又为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新动能和新范式。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2022年07月12日第A07版:理论周刊。

作     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新服务30人论坛轮值主席夏杰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徐紫嫣

本文转载自https://mp.weixin.qq.com/s/OfwsUMHq4wpKf0BBRayy4w


上一页 [1] [2] [3]